記得誠品書店這個名字第一次聽到,大約是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,對於原本不愛逛書店的我來說,對這個名字的陌生也是預期之中,還記得當時老師要我們去找些藝術書籍,而誠品書店正是代理國外書籍最多的通路商,並且告訴我們還有機會可以遇到誠品書店晒書節,可以用較為低廉的價格買進這些書,這對於一窮二白的學生來說,相當具有吸引力,於是我們同學間就約定在課後的時間,到這地方逛逛,而這也是我對誠品書店的第一次接觸。

或許去誠品書店已經顛覆過往書店的印象,常常我們去逛其他書店,主要都是販售書籍為主,看到的是高高的書架擺滿書籍,並且標示清楚的價格與書籍分類,但誠品書店的氛圍卻有所不同,來這邊可以看到溫暖的色調,與零距離的跟書籍接觸,書本幾乎都在你的視平面可觸及範圍,甚至有些封裝的書籍,我都可以請櫃檯人員拆封給我閱讀,並且書的種類繁多,這讓我有深深的衝擊與印象,這邊要賣給我的並不是書本的內容,而是一種文化的氣息與閱讀的氛圍,也因為如此,我與同學各別買了一本藝術書籍,並且輪流閱讀,這也是高中最原始的接觸,也留下最深刻體驗。

漸漸的我們愛上了誠品書店,原因很簡單,這邊會讓我想慢慢的看書,即使是沒有刻意要買書的時候,而且我可以在那個環境度過整晚,敦南的24hr也是一些夜貓族愛去的地方,突然覺得有這樣的書店真的很幸福,這也是台灣品牌書店在當時放眼世界下,絕無僅有的,這時候的我學會了"慢"讀,並且細細品味書中的每個字,想了又想,畫面便會浮現在眼前,此時視線環顧周遭,全然已經變了樣,這似乎是與書融合的一種精神狀態,於是我把這種狀態稱之為"一個人的書境",或許可以印證"心弛神往"的境界,這是美好且快樂的,因為此番的我已經神遊不知去向。

一個好品牌是值得推薦的,近幾年來,許多國外的觀光客,來台灣都會指名要到誠品書店,這邊的氣氛與服務,的確是舉世獨特,也或許這就是台灣的在地文化,是不可或缺的人文風景,甚至誠品書店都去香港開分店,這也是台灣無形的價值,用文化的力量渲染世界,我們稱之為軟實力,台灣的獨特人文風情造就這家書店,也許我們更應該珍惜並給予肯定這塊土地更多的美好,造就正面的社會氛圍,團結社會力量。

一家單純的書店可以造就不同的心價值,而我們都享受了這個過程,並且引領了這個產業的先驅,這些得來不易並極具價值,期待台灣有更多類似誠品書店的品牌可以在地萌芽,並提供多元角度的服務或產品,讓處處都有台灣好品牌,服務全世界,造福廣大人群。

-船渡青洲

 

本文擷取至

BITE藍海創新尖兵官方網站:https://bitebranding.org/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tebranding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monica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