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幾年前的Working holiday中,我在澳洲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。
每個國家都有他們的特色和文化,
這其實對住在同一棟宿舍的彼此而言,是很不錯的體驗交流;
某天,我們預備籌劃一個聯歡晚會,
雖然只是買點啤酒跟小菜,對我們來說已經是莫大的享受。

交談中得知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體驗打工渡假甚至第一次出國的也有,
有人就提議每個人都要自我介紹,順便談一下自己的國家。
“Hi, I am Morris , I’m from Taiwan…”(嗨,我叫Morris,我來自台灣……)
而輪到我介紹台灣時,下面就有一堆人開始應和:

”I love to drink bubble tea very much!”(我超愛喝珍珠奶茶!)
” Chien-Ming Wang is also a Taiwanese, right?”(王建民也是台灣人,對嗎?)
“Oh , I have been to Taipei 101!”(喔,我去過台北101!)
“Din Tai Fung , ‘Xiaolongbao’, I’m lovin’ it!”(鼎泰豐,「小籠包」,我愛死它了!)

我笑著說,他們說的都對,
晚會結束後,有幾個人跑來跟我聊一些他們知道台灣的一些事情,
包含從一些Youtuber、親友去過台灣後回來分享、從其他留學生或交換學生的口中得知的……
在老家的腳踏車就是捷安特、對於Robert John Downey Jr.(小勞勃•道尼)所代言的HTC印象深刻,
也有人表示他沒來過台灣,非常想去一次,希望有機會能請我當導遊。

「Morris,之前有個台灣交換學生來日本,帶了一個很好用的東西,印象中她有跟我說過,不過我忘了,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嗎?」一個懂華語文的日本朋友,拿了手機拍的照片問我。

「這是『大同電鍋』,在臺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台,」我微笑著對他說,「不管煮飯、蒸炊、滷燉,都很好用喔!」
「真的!那天我們去她家聚餐,看她只用那台電鍋做了所有的菜!」他激動的說,「太厲害了!」
“Hey! I have seen the electric pot in Seattle! It’s easy to use and awesome!”(嘿!我在西雅圖曾經看過這個電鍋!它真的很好用且讓人驚豔!)
一位美國朋友湊過來說。

我隨即上網查了一下有關大同電鍋的食譜,
白飯、鮮湯、燉肉、濃粥、蒸蛋、蛋糕……
就像日本朋友所說的一樣,一個電鍋可以煮出滿桌的菜餚,
這讓第一次看到大同電鍋跟食譜的其他外國朋友嘖嘖稱奇,
直說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發明,難怪許多台灣留學生出國都一定要帶一台,
還有人問這能不能空運,他想寄回去給他家鄉的老媽使用,
說完,大家都笑了;
之後大家繼續七嘴八舌的聊起對台灣有關的經驗,
這夜,又瞬間熱鬧了起來……

說實話我是非常驚訝的,
這些我們早已習以為常所接觸或使用的好品牌或景色,
在其他人心中卻是有著強大的吸引力與價值;
“Made in Taiwan”在文字上不僅代表台灣品牌,更代表著一種品質,
以及在每個人心中那一種無法取代的心價值
畢竟「知道」台灣最快的方式,還是要靠一些優秀的台灣品牌
幾乎所有日常食衣住行的東西,台灣在國際上是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優勢的。

而對我來說,這一份價值不僅是一份對國家的認同,也是一種驕傲,
一種走到哪裡都可以抬頭挺胸的榮耀,
都必須仰賴這些辛苦經營和精益求精的台灣廠商;
製造業也好、服務業也好、半導體或IT產業也好,
唯有這些人的努力,才能夠讓台灣真正走向國際,讓世界看見台灣。

-subparwriter

 

本文擷取至

BITE藍海創新尖兵官方網站:https://bitebranding.org/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tebrandin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monica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